WFU

2017年6月8日 星期四

酗酒、酒精戒斷症候群、與橫紋肌溶解症


作者:張維文醫師(Wei-Wen Chang, MD)




喝酒喝到要洗腎,你聽過嗎?


李先生是一位 30 歲男性,個性海派、酒量佳,每天至少喝一瓶高粱酒,因酒駕被移送至桃園監獄,在監所時,突然變得躁動,言語表達不清,雙手顫抖,因而送至本院。住院隔天,就出現全身性癲癇大發作而被轉至加護病房,因尿量逐漸變少、尿毒素升高等症狀,判定為急性腎衰竭,便立刻安排他接受緊急血液透析治療。


酒精戒斷症候群


長期酗酒的人一旦停止喝酒、或減少飲酒量,則可能會在數小時內出現各種生理上不舒服的症狀,稱之為酒精戒斷症候群(Alcohol withdrawal syndrome)。成因乃是因為長期飲酒,體內大量的酒精濃度會抑制神經細胞,一旦突然減少喝酒量或停止喝酒,本來長期被抑制的神經組織會過度活化,因而出現各種不舒服的症狀:

  • 輕微的酒精戒斷症狀,常出現在突然停止喝酒的前 6 小時內,是因為交感神經興奮所致,症狀包括失眠、手腳發抖、焦慮、食慾不振、頭痛、全身冒汗、心悸等,若戒斷症狀沒有持續變嚴重,則上述症狀通常可在 24 至 48 小時內逐漸緩解。
  • 酒精性幻覺(Alcoholic hallucinosis),常出現在停止喝酒的 12 至 24 小時內,因腦內多巴胺活性增加,最常見者為視幻覺,聽幻覺或觸覺異常亦可見,有的人甚至會出現妄想,通常可在 24 至 48 小時內逐漸緩解恢復。
  • 全身性癲癇大發作(Withdrawal seizures),出現於最後一次喝酒後的 12 至 48 小時內,會出現眼睛上吊、牙關緊閉、口吐白沫、四肢用力伸直、手腳脖子用力抽動等症狀;在長期、慢性酗酒患者上較易出現,通常發作於 30 至 50 歲間。
  • 震顫性譫妄(Delirium tremens),出現於最後一次喝酒後的 48 至 96 小時內,症狀包括意識混亂(對人事時地物定向感不清)、出現幻覺妄想、合併交感神經興奮症狀如心跳加快、血壓變高、躁動不安、冒汗、發燒等,約持續一至五天。


癲癇發作,以致併發橫紋肌溶解症


本病例中的李先生,即為典型的酒精戒斷症候群,先是出現躁動、雙手顫抖等輕微戒斷症狀,隔天便進展至全身性癲癇大發作;又因全身肌肉大量收縮,導致肌肉損傷、進而釋出很多肌球蛋白至血液中,並對腎臟造成傷害,稱為橫紋肌溶解症(Rhabdomyolysis)。

橫紋肌溶解症又稱為肌球蛋白尿症,尿中會出現大量的肌球蛋白;肌球蛋白本身具有腎毒性,會對腎小管的表皮細胞造成傷害,它也會造成腎臟本身的血管收縮,使得腎臟組織灌流不足,另外當身體處於體液不足或酸性環境時,肌球蛋白會在腎小管沈積形成結晶,進而阻塞腎小管,上述種種對腎臟不利的因素加在一起,最後即可能導致病人出現急性腎衰竭。

治療橫紋肌溶解症所造成的急性腎衰竭時,以大量點滴補充生理食鹽水為主,同時給予重碳酸鹽以鹼化血液及尿液,可使得肌球蛋白不易在腎小管結晶沈澱,若病人小便量變少,可視情況給予利尿劑,若病人出現急性腎衰竭的相關併發症,如體液過量併急性肺水腫、高血鉀、嚴重代謝性酸中毒等,且經藥物治療反應不佳時,必要時需緊急安排血液透析治療。

所幸,橫紋肌溶解症所造成的急性腎衰竭多恢復良好,少數病患須接受短時間的透析治療,但也有病人因病情延誤而必須終身洗腎,故必須儘早診斷、儘早治療。

本病例中的李先生在經過四週的血液透析治療後,自己的腎臟慢慢開始恢復機能,尿量日益增加,便暫停洗腎予以出院,之後繼續在腎臟科門診追蹤其腎功能。


飲酒過量,傷肝又傷腎


長期喝酒除了傷肝,容易造成肝硬化外,肝硬化嚴重到一定程度會併發「肝腎症候群」,腎功能跟著變差;酒精也會使血壓上升,長期高血壓而未控制,會進一步造成慢性腎衰竭。(你不可不知的五種傷腎壞習慣

另外,如同本病例中的主人翁,一旦驟然停止飲用大量酒精,也會出現酒精戒斷症候群,嚴重者甚至會因全身性癲癇大發作,以致出現橫紋肌溶解症與急性腎衰竭,喜好杯中物者不可不慎!


參考資料


  • UpToDate: Management of moderate and severe alcohol withdrawal syndromes, last updated on Jan 17, 2017.
  • Rhabdomyolysis and Acute Kidney Injury. N Engl J Med 2009;361:62-72.